人民网
人民网>>北欧频道


曹侃:我用一套房打开挪威房地产市场【2】

2017年02月20日09:38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中资企业在挪威

  目前,在挪威投资的中资企业并不多。我想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第一,中国虽然提倡企业走出去已有10年,但也就是最近三四年,中企走出去才逐渐形成气候;第二,挪威和中国距离很远,语言也有障碍;第三,挪威经济发展比欧美大多数国家都要好,所以不像其他国家那样迫切需要投资;第四,挪威对产品与服务要求高,对于低端廉价的产品接受度很低。上述原因决定,来挪威发展的中国企业,必须是具有一定优势、在国内也发展很好的企业。

  中企在挪威具有好的形象,经常受到挪威政府部门和民间好评。这为日后更多中企进入挪威市场创造良好条件。

  至于挪威哪些产业还有投资空间,除了房地产,我认为金融、养殖业、海洋、高科技、基础建设、旅游业等均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挪威是一个美丽富裕、理性客观、具有人道主义和人文思想的国家。但这个社会也有许多缺点,比如办事效率低、滥用社会福利等。从海外投资者的角度来说,不管在哪投资,必须要对当地进行调研,规避风险。作为挪威华商会会长,我乐意为中资、侨资企业到挪威投资发展提供咨询和帮助。▲(本文由全国政协海外列席委员、挪威华商会会长口述,由《环球时报》记者杨沙沙采访整理)

  在挪威投资房地产的风险

  在挪威开发房地产,风险是多方面的,要重视的有以下四方面问题:

  第一:经济方面涉及项目的经济效益、发展潜力、市场需求等。比如是选择购买房地产公司的100%的股权,还是房地产公司的楼房,差别就很大。从税务角度看,1亿的股权购买金额视情况可为卖家节省一两千万的税务开支,或为买家增加一两千万税务开支。原因是按税务法规定,股权出售利润无需纳税,而出售楼房的利润需纳税24%。 此外,购买100%的股权还需要承担被购买公司原先对第三方的责任。购买股权具有不用交付土地印花税等优点。

  第二:技术方面包含建筑习惯、建筑技术标准、政府要求等问题。具体到项目中,技术标准应重视建筑结构安全、左右上下单元之间的隔音(空气声和撞击声)等。政府对HSE (健康、安全、环境) 要求以及作为企业内部管理体系的组成部分也要特别重视。挪威就有案例,由于建筑大量不符合标准,改进费用超原建筑成本,导致严重亏损。

  第三:法律方面涉及开发相关常见的建筑法规、合同法、赔偿法、保险法、劳动保护法等。有的企业在许多合同中写得很含糊,责任、义务、权利不明确,造成大量纠纷,公司主要负责人将80%的时间用于纠纷处理、打官司,20%用于业务发展,最终导致破产。

  第四:地方和中央政府审批程序在挪威通常是多层面的,很复杂、耗时。土地规划10年以上未审批的不算罕见。

  在北欧投资,了解经济、技术、法律、审批这四方面问题,有助于降低投资风险,提高成功率。这些问题需要综合考虑,仅注重一两个方面是不够的。

(责编:张瑞琦、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