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欧频道

老有所依?瑞典批准106岁阿富汗老妪避难 

2017年10月17日18:34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瑞典一家法院4日裁定,就阿富汗106岁老妪比比哈尔·乌兹贝基的避难申请案件,驳回瑞典移民机构此前作出的驱逐决定,准许其暂留瑞典境内,临时避难。乌兹贝基的家人随即对法院最新判决表示欢迎。

比比哈尔·乌兹贝基的年龄此前已被核实。瑞典移民上诉法院在裁决中认定,乌兹贝基不仅年事已高,而且健康状况非常糟糕。

法院特别指出,乌兹贝基现有严重残疾、行动不能自理。基于以上情况考虑,法院决定对乌兹贝基的避难申请给予“特殊对待”,同意她留在瑞典,临时避难。

在瑞典移民上诉法院宣判之前,瑞典移民机构曾认定,年龄不能作为避难的依据,乌兹贝基为非法入境,必须驱逐。

对瑞典移民上诉法院的最新裁决,乌兹贝基的家人表示欢迎。她的孙子穆罕默德·乌兹贝基说,临时避难许可有效期至2019年7月19日,在此之前她将能够在瑞典安心居留。

乌兹贝基来自阿富汗昆都士省,2015年和家人赴欧逃难。一家17口穿过森林、沙漠与山地,经由塞尔维亚,入境克罗地亚难民营,短暂休整后再进入斯洛文尼亚,最终落脚瑞典落脚。

乌兹贝基的逃难一度引发舆论高度关注。她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战乱不断,让一家人不得不背井离乡,远走逃难。他们历经重重困难,一些途经之处甚至荒无人烟,人迹罕至。当时,67岁的儿子和19岁的孙子轮流背着她前行,即使年纪不足她五分之一大的孙子也累得筋疲力尽。(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贾文婷、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