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传统友谊 拓宽合作渠道

——访芬兰总统尼尼斯托

本报赴芬兰特派记者 刘仲华

2017年04月05日14: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应芬兰总统尼尼斯托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对芬兰进行国事访问。4月3日,在赫尔辛基市中心的芬兰总统府,尼尼斯托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尼尼斯托首先表达了对习近平主席访问的期待。“当今世界面临着很多问题,各国领导人加深交往很有必要。习主席此前曾访问过芬兰两次,他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这次能再次同他见面我很高兴。今年也是芬兰独立100周年,我们对习主席的来访表示感谢”。

  4月3日,在对芬兰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芬兰《赫尔辛基时报》发表题为《穿越历史的友谊》的署名文章。“这是对芬兰人民的美好祝福。”尼尼斯托评价道。

  “我们希望习主席夫妇能在芬兰多做停留,但他们的日程非常紧张。我很期待聆听习主席在发展两国关系上的观点。”尼尼斯托说,“2013年我访问中国时,芬中两国之间建立了面向未来的新型合作伙伴关系。跟4年前相比,目前两国关系更加健康稳固,双边合作不断加强。相信习主席的访问将进一步推动这种新型伙伴关系的发展”。

  “芬兰商界也非常期待习主席的访问,在经贸领域我们有很多合作空间。”尼尼斯托认为,创新是芬兰经济成功的关键,创新合作也是芬中两国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芬兰同中国的高校、企业间都展开了创新合作。此外,中国企业对芬兰的清洁技术、新能源技术也都很感兴趣,希望与芬兰在这些领域加强技术合作。

  “习主席来访期间我还会跟他谈到‘一带一路’倡议。”在尼尼斯托看来,“一带一路”是一种互联互通的理念,通过各种方式把不同国家的人民连接起来。芬兰还提出共建连接人力资源的“智力丝绸之路”等计划。

  尼尼斯托认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是中芬合作的另一个重要平台。“芬兰人非常喜欢冰雪运动,尤其是冰球、越野滑雪和滑冰等项目。”他特别提到,“最近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在芬兰举行,中国运动员获得了金牌,我感到非常高兴。我们组织过很多这样的大型冰雪赛事,芬兰人在冰雪运动领域经验丰富,可以为中国冬奥会的筹备提供支持。”

  除了两国关系外,全球性话题也将是两国元首会谈的重点。“我很期待了解习近平主席的观点和看法。”尼尼斯托完全赞同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他说,世界正变得越来越小,当前人类又面临诸多共同挑战,如气候变化、人为战争等,人类互相依存度越来越高。“‘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提出非常重要,我们必须明白,人类休戚与共,要共同应对所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作为欧盟成员国,芬兰希望在推动欧中关系的发展上有所作为。”尼尼斯托说。 

  (本报赫尔辛基4月3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04月04日 02 版)

 

(责编:徐祥丽、常红)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兼容并蓄 深度融合 鸿蒙让万物互联时代…
  2. 回放: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任务取得圆…
  3. 湖南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4. 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5. 楼阳生当选河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王凯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