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欧频道

芬兰大力推进“开放科学”

2017年02月13日08:44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本报讯(徐平)据芬兰教育与文化部网站消息,“开放科学”(Open Science)运动是芬兰的重要科学政策之一。芬兰教育与文化部指出,到2017年,芬兰将成为“开放科学”和研究领域的领先国家之一,其目标是到2020年芬兰能够公开获取欧盟所有的科学出版物。但实现这些目标芬兰需要立即采取具体行动,改变当前的经营文化。

  目前,芬兰正在与最大的国际科学出版商就科学期刊材料合同进行谈判。更为重要的是,这些谈判找到了一种在科学界具有财政可持续性的解决方案。“开放科学”是芬兰合同谈判的起点。芬兰要求各方实施解决方案,使所有研究人员都能公开出版。

  芬兰研究组织每年需要向大型国际出版商支付数百万欧元。根据在2016年夏季发布的一项调查,芬兰科学出版物的订阅费在2010年至2015年期间每年增长约10%。

(责编:张瑞琦、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