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欧频道

好奇别人赚多少钱?挪威税收无秘密 上网一览无遗

2017年02月13日08:40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据外媒报道,好奇邻居、同事、国家领袖和他的妻子赚多少钱?在挪威这个纳税纪录透明化的国家,民众只要上网点击,就能知道他人的税务情况。

  每年10月,挪威税务局都会在网页上公布每一名纳税人的收入、个人财富以及上缴税金额等重要资料,这总是成为国民娱乐的时节,除了媒体会一阵狂热地罗列哪位名人、运动员明星或政治家最富、赚钱最多,一些人也可以在网上探查他们的上司、他们同事的收入。

  挪威公开税务资料的做法由来已久,可追溯至19世纪中。当时在税务表公开后,人们可在大约3周限期内,前往本区税务处或者市政厅查阅一本记载当区纳税人资讯的书。

  挪威税务局长霍尔特指出,税务透明度也使到人们高度信任挪威税务局。该局更因此在2015年获得最佳声誉奖。他表示,这种公开方式也在对社会和经济课题的讨论上发挥作用,例如探讨男性和女性、或者不同专业的薪金差异。

  挪威的这个公开透明的制度打击了隐税情况,从而协助增加了国库收入。据统计,在2001年,挪威国会决定这些资讯可在网上公开以来,每年的公共税收增加了5亿挪威克朗。而在国际透明组织的贪腐认知指数中,挪威总是名列全球最清廉国家5名内。

  不过,这个制度也有缺点,就是偷窥情况,有舆论称为“色情税”。媒体曾报道有学生因为他们的父母收入高或低而遭到嘲笑,还有被捕的窃贼持有受害者的税务资料,甚至有些手机程序可以展示街上住户的财富。

  为此,挪威政府为保障“公开私隐”采取了一些措施,包括从2014年起禁止匿名搜索税务,又打击方便查核他人财富的手机程序。被探查的纳税人将可以轻易地找出谁在探查他们,在这种情况下,上网查他人税务情况的数量剧跌,从2013年至2014年10月的1670万,在2015至2016年10月,锐减至150万。

  此外,挪威的邻国瑞典和芬兰,人们只要打个电话或走一趟税务局,就可取得任何人的税务情况,不过,没有挪威上网就查到的便利。

  瑞典有个信息透明网站Ratsit,人们只要花个数欧元,便可查到他人的几乎所有信息,是否有银行贷款或者是有未缴帐单皆无所遁形。

  对芬兰人来说,缴税是值得感到荣幸的事。热门手机游戏《部落冲突》(Clash of Clans)公司Supercell的首席执行员帕纳宁2013年缴交了5410万欧元巨额税款而让人津津乐道。

(责编:张瑞琦、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