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欧频道

瑞典家庭变身共享办公室 提高效率破解社会隔绝

2017年02月13日08:32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共享办公室的潮流正走进瑞典家庭。不少人家开放居室或餐厅,欢迎陌生人前来办公。乐于此道的人说,家居办公共享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还有助破解社会隔绝。

  几乎每个工作日下午1点半,斯德哥尔摩大学助理研究员马腾·佩拉的手机闹钟都会响起,提醒在他起居室工作的人们暂停手中工作,起身简单锻炼。“独自在家工作,我可以集中注意力几个小时,但之后就容易走神,”他告诉英国广播公司(BBC)记者。

  自从加入家居办公共享潮流以来,28岁的佩拉邀请自由职业者、企业家或不受场地限制的全职人员到自家起居室工作。他们以介绍工作目标开始每天工作,每45分钟简短休息,一天结束时再彼此汇报进程。

  瑞典心理学家克里斯托弗·弗兰森最早在2014年提出家居办公共享的概念。他认为,在家办公能创造一种独特的氛围,让人感觉是社区一份子、愿意为之尽力。有数据显示,在瑞典所有企业中,半数以上为单人企业,尤其利于发展家居办公共享。斯德哥尔摩家居办公共享组织的脸书账号显示,目前它旗下已经有1800名成员。在只有100万人口的斯德哥尔摩,这个数字不容小觑。

  家居办公共享的潮流也出现在巴西圣保罗和加拿大多伦多等其他城市。安全问题是这种办公模式的最大隐患。有些共享起居室的人家会筛查前来办公人员的背景,还有一些保险公司为此推出专门产品。(袁原)【新华社微特稿】

(责编:张瑞琦、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