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欧频道

每月无条件发钱,芬兰可笑吗?

2017年01月11日08:57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无条件基本收入的核心是试图缩小每个人初始禀赋的差异,尽可能地缓解“坏运气”对个人自由选择和能力发挥的束缚。

  新年伊始,芬兰正式开始了一项“无条件基本收入”社会实验:从领取失业保险和收入补贴的群体中随机选取2000人,每人每月从政府领取560欧元(约4000元人民币)。实验为期两年,旨在改善低收入者生活状况。如果实验成功,这一项目可能会扩展到全部芬兰公民。

  这一政策主张乍一听像是天方夜谭,冲击了“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等既有观念,甚至被认为是荒唐可笑的。所以,去年6月5日瑞士就是否引入“无条件基本收入”制度进行公投,该制度倡议者要求每个成年人每月获得由国家无条件发放的2500瑞士法郎,儿童得到625瑞士法郎。这则消息更多地被当成一则搞笑、甚至是娱乐新闻来看待。

  实际上,无条件基本收入是一项严肃的政策主张,其背后的理念与我们每一个人息息相关——更加公平的社会和个人更多基于自身真实意愿的自由选择。市场经济是人类迄今为止所找到的最有利于创造财富的社会制度,但市场经济的悖论在于:能够产生效率,却无法自动实现公平。

  在全球引起巨大反响的《21世纪资本论》一书中,皮凯蒂用欧美国家300多年的历史数据对此做出了有力的证明。仅仅依靠市场中的公平竞争并不能带来一个公平的社会,因为在进入市场经济这个竞技场之前,我们每个人初始禀赋的差异对之后我们在市场中的表现至关重要。个人的收入分配绝不仅仅是按照个人的自由选择和努力来分配的,诸如运气、家庭出身等非市场的因素,甚至起更大的作用。

  芝加哥大学经济学系是世界上自由市场理论最强有力的倡导者和辩护者,其元老级人物——弗兰克·奈特教授有一句广为人知的名言:一个人是穷人还是富人,主要取决于出身、运气和努力,但这其中最不重要的因素就是努力。奈特的论断当然比较极端,但他想强调的是,“出身”和“运气”这两类偶然性和随机性因素会对个人收入产生巨大的影响。我们恐怕都不能否认,“出身”所代表的由家庭背景所决定的外形特征、财富传承、教育培训、社会关系等“天生”的初始禀赋,是决定个人努力最终能否在市场上取得良好收入的重要力量。而“运气”代表的就是市场上无处不在的不确定性。

  我们不能说“命运”或是“运气”本身是不公平的,但由此所导致的财富分配结果和积累方式的制度化和代际间传承的固化,却是不公平的。公正的制度要能够缓和“出身”与“运气”这类偶然性因素对个人在社会结构中地位的影响。无条件基本收入的核心理念就是要通过这笔无条件的现金收入,试图去缩小每个人初始禀赋的差异,尽可能地缓解“坏运气”对个人自由选择和能力发挥的束缚。芬兰的社会实验直面“不平等”这一时代难题,虽然离真正的无条件基本收入还很遥远,只是一小步,但勇气可嘉。

(责编:张瑞琦、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