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欧频道

挪威首相:英国缺乏国际谈判经验 或面临“极硬脱欧”

2017年01月09日09:08 | 来源:国际在线
小字号

挪威首相索尔伯格认为英国可能会面临“极硬脱欧”。

  国际在线专稿:据英国《卫报》1月5日报道,挪威首相索尔伯格(Erna Solberg)日前在德国巴伐利亚接受路透社采访时称,英国加入欧盟40多年,缺乏国际谈判的经验,这将延缓脱欧贸易谈判的进程,很可能会导致“极硬脱欧”。

  索尔伯格指出:“我们确实感觉有时候和英国进行谈判的时候,因为他们谈判需要很长时间,因此进程十分受限。”她希望英国谈判后达成的协议仍能使英国和欧盟保持紧密联系,但这并非易事。“我担心英国会极硬脱欧,但我希望我们能找出更好的解决办法。”

  索尔伯格的此番言论更加印证了刚刚辞职的英国驻欧盟大使伊万·罗杰斯(IvanRogers)的话。罗杰斯在离职信中除了抨击英国政府在脱欧事务上“思维混乱”、“观点毫无根据”之外,还指出,和欧盟机构相比,英国缺乏严肃庄重的多边谈判经验。

  此外,曾担任英国首相贸易特使的乔纳森·马兰德(Jonathan Marland)也认为“白厅”(代指英国政府)缺乏能使英国成功脱欧的谈判技巧。

  事实上,欧盟委员会代表其28个成员国政府就贸易协定和其他方面进行谈判。一些报道称,英国公投决定脱欧时,并没有自己的贸易谈判代表。

  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已经表示,她计划触发《里斯本条约》第50条,并将于3月底之前启动脱欧进程。英国政府认为,在英国触发《里斯本条约》第50条,开始和欧盟商讨脱欧事宜的两年谈判期之内,英国政府有时间和各国达成新的贸易协议,但许多专家认为这不现实。

  挪威不是欧盟的成员国,但为了能够享受欧盟单一市场待遇,挪威需分担欧盟的预算,不过同样也要遵从欧盟的基本原则,比如人员、货物、服务和资本可自由流动。

  英国财政部长哈蒙德(Philip Hammond)就希望能够“软脱欧”,这样英国还能享受欧盟单一市场待遇,保持挪威和欧盟那样的关系,最大程度减小脱欧导致的经济下行风险。但索尔伯格认为,英国很难接受人员、货物、服务和资本可自由流动的条件。也有些英国官员希望实施“硬脱欧”,主张英国脱离欧盟单一市场和关税同盟。

(责编:张瑞琦、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