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欧频道

瑞典中国商会正式成立

2017年01月05日08:3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斯德哥尔摩12月8日电(记者 李玫忆 实习记者 刘歌) 12月8日,瑞典中国商会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举行揭牌仪式并宣布正式成立。中国驻瑞典大使陈育明,经商处参赞韩晓东,瑞典国务秘书斯坦斯特罗姆和瑞中工商界代表近百人参加了仪式。

  陈育明大使首先代表中国驻瑞典大使馆对中国商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中国在瑞企业作为双边经贸合作的中坚力量,已成为中瑞经贸与投资合作不可或缺的推动者。目前,在瑞中资企业已有30个,投资总额近36亿美元,在当地创造就业岗位近1.7万个,已成为中瑞经贸与投资合作不可或缺的推动者。而瑞典中国商会的成立,更具有重要的象征意义。希望商会成为两国企业之间、企业与政府之间交流的平台与沟通的桥梁。

  他强调,中国经济的稳定发展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坚强后盾,中国对瑞投资无论从规模、质量和领域都有大幅度提高和拓展。习近平主席在不久前召开的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上再次强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和严厉惩治腐败。中国政府一直致力于为外资企业提供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投资环境。40年来,中瑞双边贸易额增长110多倍;超过500家瑞典企业在中国投资兴业。平等互利的中瑞和中欧经贸关系有良好的前景。我们希望瑞典继续坚持自由贸易立场,在欧盟发挥积极、建设性的作用,推动中欧经贸关系在健康正确的轨道上不断前行。

  瑞典国务秘书斯坦斯特罗姆随后发表致辞。他表示,瑞典政府十分高兴瑞典中国商会能够成功创立。目前,瑞中双方的贸易发展势头良好,中国商会的成立能有效调动中瑞各机构贸易合作上的积极性,消除贸易壁垒,便利瑞中双方有关机构的沟通,促进瑞中贸易关系更上层楼。

  商会首任会长,中国五矿北欧公司总经理李洪钟代表商会讲话。他说:中国商会作为中瑞商界交流的平台,将努力发挥其在企业、政府和其它社会机构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通过与各方的积极沟通与合作维护会员的合法权益,敦促会员认真履行在当地的社会责任。商会成立后,将积极推动各项活动,既为中资企业来瑞典安家落户提供有效的帮助,也会为当地的中资企业提供支持和服务。同时,商会将积极搭建平台,推动中瑞之间的贸易往来和互动。

  韩晓东参赞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瑞典中国商会的成立是中国企业在瑞典30年来发展的必然结果。近年来,中国企业走出来的步伐在加快,投资的领域与质量都在不断提高。未来,使馆将继续支持瑞典中国商会的工作,也期待瑞典中国商会能为中瑞两国的经贸往来作出更大贡献。

  瑞中贸易委员会主席托马斯·拉吉奎斯特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瑞典中国商会的成立可谓应运而生,近年来,瑞典中国经济交往不断增多,作为瑞中贸易委员会主席,他很期待瑞典中国商会对瑞中贸易未来发展的贡献。

  斯德哥尔摩投资局总裁安娜·吉斯勒表示,瑞典中国商会的成立有助于推动瑞中双方在投资领域的合作,她很看好瑞典中国商会未来的发展。

  据悉,瑞典中国商会由中国五矿、中国银行、中国国际航空公司、人民网北欧等7家在瑞典经营的中国企业共同发起,初始会员包括华为,中兴,吉利欧洲研发中心等20多家中资企业。商会的成立得到了瑞中工商界的认可,参会的嘉宾都很期待未来在商会的积极推动下,中瑞之间的经贸交流与合作会更上层楼。

(责编:张瑞琦、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