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欧频道

芬兰机场大力吸引中国游客 试水新媒体推广渠道

2017年01月04日09:3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中新网上海12月12日电 (李佳佳)12个月里,芬兰机场集团高级副总裁Joni Sundelin往返中国不下10次,他说“这能充分证明中国市场对于芬兰机场集团的重要性”。

  近年来,中国出境游市场迎来井喷式的增长。数据显示,在欧洲很多国家中,中国都是最大的海外客源国。2015年,欧洲共接待中国游客1250万人次;预计今年欧洲接待中国游客的人数将增长7.4%,新增百万人次。而在芬兰,Joni Sundelin说,中国目前已是芬兰机场第三大入境客源市场,且是发展最快的市场,“相信很快中国就将排名第一”。

  在中欧航线市场上,由于欧洲的大型枢纽机场数量众多,无论是直飞还是中转服务的竞争都非常激烈。不过,芬兰的赫尔辛基机场却有着自己得天独厚的优势。比如在从上海出发飞抵欧洲的直达航线上,赫尔辛基机场是到访的第一站,中国游客选择经赫尔辛基中转至欧洲其他城市,飞行距离和飞行时间都较短。此外,赫尔辛基机场获得过北欧最佳机场等殊荣,世界排名靠前,可信度高,一天24小时运营使其可以满足更多中国游客的出行选择。

  一系列数字可以证明芬兰机场的上述优势。在过去的10年间,赫尔辛基机场的中转航线数量增长了超过75%。2016年,该机场运营了17条亚洲航线,每周有80个航班,在通航亚洲航点方面已经成为欧洲第五大机场。赫尔辛基机场运营的直达航线有130条,几乎遍布所有欧洲主要城市,成为北欧国家中航线网络最完善的机场,在欧洲机场中排第12名。

  亚洲市场是芬兰机场集团公司未来发展的重点,无论是前往芬兰的中国旅客数量,还是经赫尔辛基飞往欧洲的中国旅客数量都在快速增长。如何更好地吸引和服务中国旅客,都是芬兰机场集团最急迫想要弄明白的话题。

  Joni Sundelin显然对中欧之间航线市场的未来表示乐观,他认为,随着圣诞老人、极光旅游等主题在中国日渐深入人心,未来会有越爱越多的中国游客到访芬兰,当然赫尔辛基机场是他们认识芬兰的第一选择。

  目前,赫尔辛基机场运营有5条中国内地航线,包括北京、上海、广州、重庆和西安,每周有25个航班,远多于哥本哈根机场(14个)和斯德哥尔摩机场(9个)等其他北欧机场。

  具体到推广层面,芬兰机场集团近来也动作频频。今年10月,他们专门派出5名工作人员赴北京首都机场挂职交流,集中学习中国本土服务理念,以便在芬兰更好地服务中国旅客。这也是中国与芬兰机场之间的首次人员交流活动。

  而在北京首都机场,中国游客在登机之前就可以拿到有关赫尔辛基机场所有设施的中文信息,方便游客抵达后按图索骥。

  目光转至芬兰,中国游客在赫尔辛基机场也可随处可见中国标识,芬兰机场集团不仅开通了中文网站,还聘用了中国员工在机场提供酷似定制化的客户服务。

  当然,芬兰机场集团的推广并不局限于此。“中国对我们非常重要,所以我们已经与中国很多机构开发了合作与推广项目”,比如针对中国旅客,除了赫尔辛基机场推出了有特色的中式餐饮服务,还提供中文服务向导,在机场增加中文标志外,在微博、优酷等社交媒体上,芬兰机场集团也开通了账号,加强了与中国游客之间的互动。

  Joni Sundelin表示,“我们还邀请了一些在中国网络上非常活跃的意见领袖,邀请他们实地去芬兰进行体验,帮助中国游客更全面地了解这个国家。”

  Joni Sundelin坦言,目前芬兰机场集团正在与中国公司合作打造一个数字营销平台,“新媒体和数字推广渠道的规划,是我们未来很重要的发展方向”。虽然Joni Sundelin目前无法给出芬兰机场集团试水中国新媒体推广渠道后的市场预期,不过他很坚定“这会是一个很好的开始,或许不久的将来我能告诉外界一个游客数量增长的具体数字”。

(责编:张瑞琦、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