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欧频道

北欧“无现金” 先试验再评估

2017年01月03日16:10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环球时报驻瑞典特约记者 陈雪霏】让现金交易走入历史,北欧国家走得最快。无论在丹麦还是瑞典,人们手中的现金越来越少。即便如此,现金的消失仍需要一段时间。

  瑞典央行从去年10月开始推出新钞,到今年7月,20、50、200、1000克朗都是新的,今年10月又推出100、500克朗面值新币。瑞典央行副行长邢斯莉在回答是否要开电子克朗账户问题时说,这个问题还需要时间,还要看市场需求。

  瑞典曾被英国《卫报》形容为“地球上最没有现金的社会”。大部分瑞典人通过电脑网上银行或手机APP“Swish”来交易。在瑞典,现在主要是外来乞丐需要现金,连卖杂志的被救助人员都可以用手机来收钱。有很多移民对此不习惯,此外,花店卖花的大妈,一些教堂里的募捐等依然接受现金。

  根据瑞典央行的统计,使用现金的瑞典人不到15%,只靠现金的经济仅占瑞典GDP的2%。据说,瑞典到2030年有望完全实现“无现金”。有媒体称,如果一个人在瑞典使用现金次数太多,银行就会报警,因为他可能会被认为是恐怖分子或罪犯。

  丹麦也是无现金社会的先行者。丹麦政府多年来一直在完善网络等基础建设,央行甚至在去年宣布停止发行纸钞与硬币。《环球时报》记者不久前去丹麦出差,基本上就不用现金,只用信用卡就可以到处刷卡。到TIVOLI游乐场也是用卡买票,虽然多花点时间,有点麻烦。

  丹麦人口只有560万,大部分人都用上了电子银行和手机付款。丹麦的手机付款软件就叫“手机付款”(MobilePay)。不久前,北欧联合银行(Nordea)与“手机付款”联上了。到上个月底,已有320万丹麦人注册“手机付款”。“手机付款”负责人说,他们将和瑞典的“Swish”谈判联网。

  《环球时报》记者注意到,也有不少人对这个进程感到恼火,主要是一些老人和不习惯使用手机支付的人,还有人担心网络不安全。安全问题甚至引发了一场辩论。丹麦安全贸易协会CEO麦科尔森在报纸上撰文称,数字金钱也需要安全,人们应有选择权等。丹麦银行协会主任布斯克·耶皮森则反驳说:“我们并没有建议取消现金,而是让人们付款的方式可以有选择。”

  耶皮森称,没有任何其他方式能比无现金更能降低被抢劫的风险。他还提到,新的儿童付款指南将出台。“让我们支持数字化发展,给商店选择的自由,让他们试验一段时间,然后我们再一起评估试验结果。”

  根据丹麦银行的资料,2016年,“手机付款”处理了1.8亿宗交易,价值400亿丹麦克朗。另外,丹麦银行瑞典分行1—9月份月报显示,88%的新用户与数字化结算方式联网,客户也可以通过互联网与银行顾问进行会谈。调查显示,客户的满意度很高。

(责编:张瑞琦、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