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欧频道

芬兰小城枪杀案震动北欧 媒体惊呼独狼式袭击回来了

2017年01月03日16:08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环球时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青木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冯国川】伊马特拉小城枪击案震惊了整个芬兰,芬兰警方初步判断“此案与极端主义没有关联”。有媒体分析,“独狼式袭击回来了”。

  据英国《卫报》报道,3日深夜,一名枪手在芬兰小城伊马特拉夜生活街区的一家餐馆外朝3名女性开枪,然后坐回车里,等候警方抓捕。枪击案导致3名女性死亡,其中一人是伊马特拉市议会主席耶皮宁,另外两人是当地女记者。

  芬兰警方没有透露凶手的身份,只是称“这名23岁的男子有犯罪前科”,其中包括实施暴力以及偷窃,他在实施犯罪后几乎沉默不语。警方发言人表示,“没有迹象表明案件有政治动机,枪手看起来好像对受害人随机选择”。

  “枪击案震惊整个芬兰!”芬兰总统向受害者家属表达了哀悼之情。 芬兰总理表示:“芬兰是最安全的国家之一,即便如此,惨案还是发生了。”不少当地居民也认为,“在这么小的地方,发生了这么大的枪杀案,让太多人震惊了。”

  “独狼式袭击回来了,”德国新闻电视台5日称,芬兰枪击案让人想到5年前的挪威“杀人魔”布雷维克。当时,极右翼枪手布雷维克在于特岛枪杀77人。分析称,“滥杀无辜”是“独狼式”恐怖分子的最大特点,目标就是制造社会恐慌。本案中,3位妇女成了受害者,犯罪嫌疑人显示了对女性的仇恨。

  芬兰的犯罪率相对欧洲其他国家要低一些,但由于芬兰人热衷狩猎,人均持枪率仅仅排在美国、也门和瑞士之后。自2007年和2008年发生两起严重的校园枪击案后,芬兰加强了枪支管理法案。

  德国“全球新闻网”5日分析称,北欧是欧洲最富裕、最安全的地区,但近年来经济出现停滞,芬兰青年人失业有所上升。一些人将问题归咎于政府的移民政策等,尤其是去年难民潮开始,瑞典等北欧国家接收了较多的难民,成为新的社会矛盾点。

(责编:张瑞琦、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